其他

中朝贸易连续两年降低 煤炭铁矿石价格下降是主因

2016年02月09日16:01   来源:西本资讯
摘要:2015年中朝贸易额比上年减少了13.7%,朝鲜的主要的主要产品煤炭、铁矿石价格下降导致对华出口减少是主要影响因素。但多数分析认为,两国贸易仍维持在高水准

据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,日媒称,中朝贸易依旧活跃。据中方统计数据,2015年中朝贸易额达55.1053亿美元,虽然连续两年低于上年,但仍保持着相当于10年前3倍的高水平。

据《日本经济新闻》2月5日报道,中国依然对1月进行核试验、近日又预告将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朝鲜提供经济支持。

报道称,对华贸易约占朝鲜对外贸易总额的90%。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,2015年中朝贸易额比上年减少了13.7%,朝鲜的主要的主要产品煤炭、铁矿石价格下降导致对华出口减少是主要影响因素。但多数分析认为,两国贸易仍维持在高水准。

据经济调查公司CEIC的数据,2015年朝鲜对华出口铁矿石量增加了26.9%,虽然金额减少了7.6%,但仍超过10亿美元。这成为朝鲜获取外汇的重要手段。据相关人士透露,围绕联合国安理会对朝最新制裁决议,美国提议对从朝鲜进口矿产品实施限制。如果实施,则朝鲜进行核武器和导弹开发的资金来源——外汇将严重减少。

报道称,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对朝鲜出口石油。但据中朝关系消息人士透露,中国私下仍按照往年水平每年对朝出口石油50万吨左右。美国要求对朝实施石油禁运,但中国以严重影响民众生活为由表示反对。不过从结构上,中国对朝鲜的输油管道也难以完全停止供给。

中国从朝鲜进口铁矿石量减少了67%。除价格下跌以外,中国的重、大工业低迷也是一大原因。另一方面,据韩媒报道,服装等的进口大幅增加,部分抵消了贸易总额的减幅。

自朝鲜首次进行核试验的2006年以后国际社会就一直对其实施经济制裁,但这期间中朝贸易扩大了两倍以上。朝鲜2013年2月第三次强行进行核试验导致中朝关系骤冷之后,双边贸易额也没有急剧下降。报道称,关于对朝鲜今年1月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实施制裁,美中仍在协调。中国也承认必须制裁,但到底会将对朝贸易的水龙头拧紧多少,尚不明朗。

免责声明:西本资讯网站刊登本图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图文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不构成投资建议,如有侵权,请联系删除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
法律提示:本内容系www.steelx2.com编辑、整理,转载需经授权,若需授权必须与西本资讯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,并注明来源。如果私自转载,西本资讯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,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。

全国主要城市行情地图